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byebye PNS, byebye spines ?

免不了又得讚嘆起光陰似箭一番,在一個月前這邊應該會有一篇文章名字叫作【byebye PNS】,沒想到在spine team的這個月時光快到不像話,標題只好多一個byebye spines。我身後負債著數十本(一點都不誇張)未完成的病歷,總算結束了R1下半年外加兩個月R2的新兵訓練,是的比起一年前的我,至今除了跟病歷室的關係越來越好,對(PICU)小姐口氣越來越差,鋪單消毒稍微比較順手(還不敢說上手哩!)外,似乎也沒什麼太大的進展。

xyz這段日子裡呆過的team,正如上訴就是小兒神外跟神經修復了...

xyz軟體補給站 回想起當時戰戰兢兢的從學長手中接過這群小鬼,使我對於PHS的偏執又更進一層,這個team 自古便以24H on call著名,近年來雖有好轉但是在非值班時間接到病房的電話仍是常態。這是一個獨立作業的小隊,小隊中的專科醫師間互動更是耐人尋味,位於整個小隊最底層的我則是認份的作著並且學習著各式各樣的routines。說到這邊我其實得非常感謝現今正在美國深造的學長,對於病人病情掌握度以及routines 的完整度實在令我瞠目結舌,什麼時候該會診什麼時候該安排術後的什麼檢查,在這些routines上手之後才更能體會這些東西用在不同臨床狀況之間的差異與奧妙...期間我們也一起經歷過各項大小戰役:我的第一個suboccipital craniotomy, 半夜三點的UGI bleeding並且跟GI總醫師吵架最終順利讓病人做到scopy然後止血,那個vein of Galen AVM的angry brain(詳情請見上篇),新診斷出來的tuberous sclerosis complex,右邊大腦被拿掉但還是持續癲癇/每個醫師都沒輒但是每天查房仍然都會去跟父母問聲好的小女孩,每天的記憶都會被洗掉一次如同【我的失憶女友】主角般的腦瘤導遊,被父母虐待到腦出血並且植物人的小妹妹,以及我的第一個(幾乎)獨立製作的VP shunt via Frasier point (喔就是那個被虐的小妹妹),還有超可愛的琛哥,還有比超可愛還要可愛的承恩...

這段日子裡免不了的當然是每週二下午的門診(我都會狠正式的打上領帶給生活多點樂趣!),以及每週四馬拉松般的腦瘤特別門診,中間實在經過太多無法言喻的心碎父母,以致我甚至認為我不該有後嗣,萬一我這青春的肉體衰老之後生出來的小鬼有這麼些個奇奇怪怪惡形惡狀的瘤的話該怎麼辦....

就在日漸習慣了這些routines之後,日子也逐漸相對輕鬆起來,直到六月與八月各在雙黃NR team服役。

這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作業環境(4-O vicryl/5-O nylon縫久了來縫2-O vicryl/staples實在只能以一個爽字作結),幾乎可以說完全不同的器官與病人,也是完全不一樣的節奏。不得不提到成哥這條真漢子,在這個險惡的環境裡,成哥算是少數在乎住院醫師的成長且因材施教的主治!

每個在NR team的週五可以說是我最期待的日子,這個team的巧妙之處在於人事,我的總醫師柱哥是一個誠懇的好人雖然嘴巴有點賤不過對我還頗照顧,另一個NR team的大將憲哥跟我們可說是絕佳搭檔!憲哥本來就是科裡我最熟也最崇拜的學長(差不多有點類似【神經外科黑色喜劇】裡頭作者跟Gary的相處模式),這下子我們三個加在一起,加上有KKbox,把週五(特別是下午)的第九號房弄的熱血沸騰(隔壁GS的人們紛紛跑過來關切還以為我們在開卡拉OK大賽)。

這真是累得半死卻又難以忘懷的日子!但我實在想睡了其他下回再講!



?【Catch My Disease】 by Ben Le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