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人生際遇,緣起緣滅,經常不期而遇。

週一午後,認真的上網比對我正在蒐集的學習資訊,沒心情下樓吃午飯。此刻,手機卻響了起來。



「喂~」接話前,瞥了來電顯示,是陌生電話,我猶豫的接了起來。



「喂~小蔡嗎?我是小賴 XXX ......」



ㄔㄟ~ 簡直把我嚇醒了。工作中斷......



雷擊後,「雲端」又重逢



這可是睽違幾十年沒見面的老同事長輩「小賴」先生的來電呀!驚恐中。



網路,比真實的人際關係更神通廣大。



記得一年多前,透過網際網路,「小賴」因搜尋某關鍵字,進來我的無名部落格的某篇文章裡閱讀,然後留了言,好奇我是誰了?怎在文裡提到他名字?之後,嚇得我立即關掉那文,因怕更多長輩也來留言,我可是沒膽「見」人呀。



趁著98年春節年假的幾個深夜,思緒清晰,腦裡居然可以醞出超出8,000字以上,在建築事務所工讀時期所遇見的人事物,所以很自然的另闢一篇很拉雜的敘事文章(封閉文)只給他閱讀。
xyz資訊工坊


其實,我的久遠奈米記憶裡,是整群的人。



我在文裡,幾乎把當年「時空背景、記憶裡在事務所遇見的人」一一描繪我的文字感受。與「小賴」幾次的留、回言往返之後,彼此就失聯了。正確說,我並沒留給他除了無名以外,我的任何通訊方式。



與人交流,我向來比較被動、懶散、自閉、冷漠。

除非我對你(妳)感興趣;或,會很戀人,但戀人並不常存在......



一個月前,「小賴」突然出現,又來留言問好。驚恐,文末給了我手機號碼,要我有時間要聯絡一下他。

我給「小賴」留言回覆裡,某段文是這樣寫的:



我的記憶始終停留那個18歲工讀小妹的靈魂裡,觀察大人的世界,跟一群長輩同事有代溝。

那是甚麼感受?是知識學習或成長背景,還是階級上的代溝?我想應該都有,也說不上來。




文末,還是乖乖附上我的手機號碼,以視禮貌,但還是賴皮怠惰沒回電話。



你的回憶錄擬稿人選?



去年,因「小賴」讀過我專為他闢了那篇誠懇又寫實的長文,大概感慨不已,給了我留言裡有段文寫著:


羨慕你有那超強的記憶及文筆
能將其一一的描述而不失枯燥乏味
好像在看一本精采的回憶錄小說般
不禁令我有股衝動好想找個人幫我紀錄我人生的回憶錄
( 好像你是個很好的人選 有點關係又有點沒關係)



昨天「小賴」來電,又舊話重提。閒話之後,我好像說了也許合適幫他整理圖文?

我記得「小賴」在昨天電話裡有嚴肅提及,年輕時候他是很「反」文字的。



我問:何謂「反」文字?



感覺意思好像是,人容易隱藏在文字背後,然後「虛擬情感」或「理論虛偽」。

他喜歡「聽其言,觀其行」的真實人生,也重視實踐力。那,現在有矛盾嗎?



別鬧了「小賴」先生,您真太抬舉、忙碌我了。我自己的回憶錄,還沒人幫忙寫。^^



------



你我相識的時序,發生在消逝的年代:民國70~72年(西元1981~1983)。

記得當年的「小賴」是正在唸建築系大五、進入研一時期的專案設計工讀生。

我來自復興美工;當時也才只是高二暑假進入事務所打工兩年的庶務工讀生。



呃,那些空白的(27~29)年記憶,我該如何下筆......



不過,很有意思,昨天電話裡彼此話閘子觸擊「通電」後,卻可以聊上許久,跨越時空距離......。

因想理解他很多話語涵意,順應我的要求,他娓娓對我講述了最近才發生的真實夢境,我安靜的聽,就在電話那頭。

很像極電影大場景,有3度空間感,是個驚慌噩夢。「小賴」告訴我,發現電影裡的「哈利波特、阿凡達」出現的幾個場景,早在他幼年的夢境裡就曾經出現過幾次,有時,夢境還會有續集?



我好奇羨慕的問:「經常這樣夢嗎?很累吧?」

哈,因為我實在很好睡,經常一覺無夢到天亮。



然後,也因為我說了我自學許多Web2.0知識,與「小賴」分享我這幾年如何作自我資訊管理。

以致,意猶未盡,竟又花掉了許多時間轉檯到Skype裡繼續漫談,我們交換很多的實務經驗與觀念。



他也提了前些天他兒子大學學測回來,作文題目是「漂流木的獨白」。以擬人化第一人稱觀點書寫,關乎環保、環境生態議題。他告訴我,早在自己的中學時期,他便寫過這樣題材的作文,卻很不被老師認同。



也是。在那個反攻大陸、解救大陸同胞的八股作文年代裡,創意,經常不會被鼓勵。



------



今天清晨八點多,我正在上網閱讀。

居然「小賴」又來電,就在高速公路開車中打來,嚇我一跳。告訴我昨天忘了謝謝我給他很多有用的網路訊息,最後也問了,一直沒多瞭解我的家人。



「我的家人?」我困惑的問,以為是要多瞭解我的姐弟妹們。



原來,他以為我已婚,部落格的照片是我的孩子。Orz

寒喧解釋結束談話後,我開始在想...... 這幾十年來,我的身、心、智變化,究竟應該有多大、多慘?

對於他想像現在的我,我想,我已經蒼桑許多、而且還是愚笨的無知、應該也胖了3公斤上下有吧。



------



由於「小賴」是位建築師也是大學教授(講師?),我容易在網路裡找到他的資訊、只是很凌亂。

發現了一張他的手繪塗鴉,不曉得跟他的夢境有無關連,忍不住先私藏在這裡,作為此篇導文圖。



我好像嗅出「小賴」是有些孤獨,但不是寂寞。

關於他自己豐沛的冥想以及創意,不斷地自腦裡翻騰出來的驚喜與困惑......

我可真是遇見一位可以教學相長的「老同事長輩」,有藝術家、教育者性格,著實給我上了幾課,關乎設計、美的感受力以及如何自我學習。



讓我再思索一下,可以幫忙您做些甚麼,在我時間許可、能力範圍內。

怎突然有前些日才閱讀易中天(先秦諸子百家爭鳴)在腦裡晃過的影子,感覺像似「使命般」被推磨著。然後,又怕自我操勞退縮中,哈......



xyz剛想了一下,也許以第二人稱來闢題書寫「tsuiling 與小賴‧對話集」,可以是「練習」的開始......



tsuiling 20100203 深夜
xyz













xy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