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星期四

學生時代的我

                     其實蠻慘的........





我自己覺得我是很典型的聯考產物,沒有什麼真才實學的考試機器,所有學的、唸的、記的、背的,都在考完試的剎那瞬間遺忘,記憶體自動清空,重新歸零。



學生時代的我,不愛唸書,但知道重點在哪裡,考試常常沒準備,但懂得投機取巧解題,台大很難考是我最近幾年才發現的事,不知道自己當時是如何矇上的。上了大學,唸了很難入門的科系,因為沒興趣還是不愛唸書,糊里糊塗畢業以後,總覺得腦袋空空,沒學問也沒技能,文憑只是一張漂亮的紙,唯一會的還是最初父母生給我的「隨機應變」能力-------知道重點在哪裡,想盡辦法去解題。



對我這樣的人來說,其實學生時代過得很痛苦,因為不想唸又不敢不唸,每次考試我都緊張拉肚子,平常唸書卻是書一打開就睡著,幸好我很善於偽裝,所以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察覺我的難處。



這其中,名字的背誦是我最大的困難,我想我的腦袋裡,關於名字的記憶能力應該是有一部分壞掉了,舉凡人名、地名、街道名、學校名、國名.....我都得背得半死,然後隔天卻又想不起來,這使我一直像是一個歷史白癡、地理傻瓜,奇怪的是,我竟是考文組(當時的丁組),原因很簡單,我的數理不夠強,雖然比大部分的女生好些,卻無法與男生競爭。



我大哥去美國留學的前幾年,每次別人問我他在那個學校我都講不出來,後來我終於終於記住了,他卻轉學了,然後我又記不起來他新學校的名字.........,我跟大哥抱怨說:「你幹嘛不唸名字好記一點的學校啦!」,他說:「喔?像是什麼學校?」「像是  像是.......」像是什麼?我一個學校名字也想不起來。



前幾天,我去國父紀念館看畫展,碰巧看到有個什麼山畫會的聯展,看了一下簡介就進去欣賞一番,相約的朋友打手機問我逛到哪了,我說好像是一個「諸羅山畫會」,ㄟ-----不對不對,好像是「草山畫會」(兩個名字差真多) ,看完了出來,我一看海報,天啊~~是「紗帽山畫會」!紗帽山在草山附近嘛~~~呵呵呵,我剛剛到底是怎麼記的?這件事讓我想起了我學生時代背歷史地理的慘痛經驗。不過如果你現在問我,我倒是還記得哪裡掛了哪幅圖,圖上畫什麼,色調如何、構圖如何、技法如何.......,只是那些畫家的名字,我沒一個記得起來的,即使我喜歡的圖我還特別看了一下畫者的名字。



為了不讓父母擔心,縱使險險溺斃,我也一向表現得從容不迫。想盡辦法混過去,這是我學生時代的磨練,其實我混得還不錯,最後連書卷獎都有拿到,可是終於混完了,卻也沒混出什麼名堂,很有自知之明的快快逃離學術的殿堂,混久了終究會露出破綻,開溜要趁早。現在你問我有哪些社會學家,我可是一個也說不出來(好像有一個叫馬克斯的傢伙),在考完畢業考的那一剎那,我就全部拋諸腦後了。



就像每次有人問我最喜歡哪個繪本作家,即使我腦袋裡出現了一些書、一些圖,可是我從來就想不起名字,所以別問我,反正很多就是了。





以前在有人誇獎我腦筋靈活時,我老爸曾經做了這樣的詮釋:「阿伊都沒讀幾本書,腦袋裡空間寬敞,運轉起來自然就比較靈活!」 呵呵呵,是這樣沒錯啦!(厝空空,青菜舞攏袂去撞到)



xyz軟體補給站
xyz軟體補給站


人生難題處處,有的時候題目很簡單(錯了更嘔),有的時候題目很難(卻被我們猜對了),有的題目看起來很難其實是唬你的,有的題目擺明了很簡單,卻又陷阱處處。常常我們寫得落落長複雜萬分,考卷發下來才發現隔壁同學解得簡單又漂亮,或是費盡功夫思索,最後答案卻是無解兩個字。 ~~學生時代如此,現在其實也差不多。



時代不同了,如今很多事情上網查就有鉅細靡遺的答案,可是我們每天要面對的問題,卻從來不曾減少,難度還更增幾分,解題是一生的功課,抓住重點,然後解題----------不會的,就用猜的吧!  ~~學生時代如此,現在其實也差不多。













※插圖說明:蠟筆刮畫,很小張,2001年的作品。

.


xyz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